风尚娱乐网 | 有深度的泛娱乐门户

【发皮关】引领未来潮流: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 详细评测/体验

来源  :  [db:出处]    2021-06-15 09:04:52

【爱把数】引领未来潮流: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 详细评测/体验

【爱把数】引领未来潮流: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 详细评测/体验

从全面屏提出的那一刻起,注定手机外观将迎来巨大的变革,而到了2017年,全面屏手机呈现井喷式爆发。但在全面屏时代,此前提出并被广泛使用的 指纹识别 转而面临着尴尬的处境。就目前的指纹识别而言,有不少厂商妥协而采用了指纹后置的识别方案,但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使用体验,同时在技术实现上并没有太大的难度。还有一种则是继续使用前置指纹,以此争取用户的认可度,不过与全面屏的概念而论,前置指纹并不能呈现最佳的全面屏感官。

当然,在如此矛盾的背后,最显著的意义就是将推动指纹识别的进一步变革,让 全面屏 与 指纹识别 不存在冲突。而在此次的技术变革后,我们总算迎来了 全面屏 与 指纹识别 的结晶体: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作为全球首款屏幕指纹识别手机,体验究竟有何不同,我们今天就来看一看。

从账面数据来看,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与此前发布的X20、X20Plus基本没有任何的差别,只是基于原来的X20Plus改变了指纹结构而已,其次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本的售价变为3599元。不过究竟有何不同,还需我们评测一番。

传送门 vivo X20详细评测:不止惊艳,更多实用

传送门 统治大屏的全面屏旗舰:vivo X20Plus 详细评测

外观

相比此前的vivo X20Plus版本,此次的屏幕指纹版本外观方面最大的差别就是去掉了背部的识别模块,因而在一体性方面,远比指纹后置版本强烈、整洁。此外,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本目前只有一个黑金配色可选。当然,目前黑金配色在vivo X20已经出现过,因而配色也提高了屏幕指纹版的辨识度。

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正面采用6.43英寸2160*1080分辨率(18:9比例)的显示屏,屏幕材质为Super AMOLED。而要说这块屏幕的显示素质,屏幕指纹版本并不会因为在屏幕内部多了指纹识别模块而改变显示素质,依旧能够提供高精准、宽色域的显示效果。

而当屏幕点亮时,整个显示区域并没有指纹识别模块的存在而改变显示方式。与此同时,在息屏状态下通过一定的强光照射,还是能够看到屏幕内部嵌入的指纹识别模块。同样的,在不加以留意的情况下,这块屏幕息屏后与普通屏幕没有任何的差别。

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正面依旧保留额头下巴,同时在紧凑的额头空间内,放置了摄像头、听筒、传感器、柔光灯等等。而在黑色的面板下,如此多的器件并不会造成观感突兀。同时,紧凑的额头下巴相对于6.43英寸的屏幕而言,并不会影响屏占比,因而正面提供的全面屏观感还是特别强烈的。

相比于vivo X20/X20Plus版本,此次屏幕指纹版在采用黑金配色之后,在机身中框切边处进行了高光金色进行勾勒。通过一条泛着金色的切面包裹整个正面,带来了纯黑色配色不能比拟的高贵奢华感。除此之外,高光金色同样的出现在摄像头包边、logo处,彰显独特气质。

机身中框与机身背部依旧是一体化金属式设计,同样的对边缘处1.8mm穹顶式U型天线辅以与机身相近的颜色,转而带来浑然天成的背部风格。此外,3D弧面造型的机身,在背部中间微弧,侧面大弧过渡的勾勒下,营造更纤细轻薄的观感体验,同时带来更舒适的握持体验。

不得不承认X20Plus屏幕指纹版取消机身背部的指纹开孔后,整个机身背部都要简洁大气许多。当然,更多的是用户对指纹识别模块的认可度、使用习惯。撇开指纹识别,此次的X20Plus整个机身的构造更让人好奇,毕竟相比传统的手机,没有指纹开孔就是其最大的亮点。

与目前诸多全面屏手机类似,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依旧能够比传统16:9比例的机身下装入更大的屏幕。换成数据来看的形容的话,就是整个握持手感与传统5.7英寸的手机相似,单手握持问题并不大。

根据vivo官网给出的数据,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的机身三围尺寸为165.2*80.02*7.35mm,重量为183.1g。

0

其他细节方面,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与其他版本一致。手机顶部为麦克风,机身底部依次为3.5mm耳机接口、麦克风、Micro USB充电口、扬声器,机身左侧为SIM卡槽,其支持双卡双待组合或是单卡+TF卡组合,机身右侧为音量键和电源键。

1

整个外观而言,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并不会特别的陌生,依旧是稳扎稳打的造型设计,而要说最大的差别,就是没有指纹识别后机身一体性观感更加强烈,以及黑金切边点缀所带来的奢华高贵感。

拍照

与vivo X20Plus的拍照硬件一致,X20Plus屏幕指纹版使用了同样的成像硬件,同样的,依旧以拍照也主要卖点之一。

2

前后置均配备1200万像素摄像头,且得益于vivo自家的算法以及成像技术,能够实现2400万像素的输出,同时支持OIS光学防抖技术。其次,后置还配备了一个专业的景深摄像头,用来准确的记录景深信息;前置则是依旧保留自拍柔光灯,为自拍带来摄影棚的灯光效果。

3

除此之外,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依旧搭载了vivo图像魔方技术,内置一颗独立的DSP影像优化芯片,让拍照在逆光、夜景、抓拍等场景下的拍照效果都有大幅度提升,做到真正的逆光也清晰。

下面,我们来看看各个场景的实拍样张。

4

▲实拍样张▲

5

▲实拍样张▲

6

▲实拍样张▲

7

▲实拍样张▲

8

▲实拍样张▲

9

▲实拍样张▲

0

▲实拍样张▲

通过以上各个场景的成像样张来看,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延续了vivo一贯的高水准出片素质。无论是在简单日间成像还是高强光的拍摄环境,都能毫无压力的呈现画面感极强的照片,而在夜间成像上,其也是依旧能够做到画面通透、讨人喜欢。其次,自拍成像更是不用担心,毕竟是其拿手项目。

1

要说与vivo X20Plus有何差别,在笔者认为就是对双摄水印的不同,其拍照水印变成了 vivo X20Plus UD 。当然,对于vivo X20Plus的拍照能力并不意外,毕竟在此前的专项评测中,其已经带来了让人满意的成像。

传送门 这次不负拍照最强之名:vivo X20Plus 拍照专项评测

系统

在Funtouch OS操作系统多次迭代更新之后,其也成为了国内出色的深度定制安卓系统。本文的主角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则是运行基于Android 7.1.1深度定制的Funtouch OS 3.2系统,依旧主打简约 乐趣 智慧体验。

2

系统风格依旧是以简洁时尚的小清新为主,整体遵循扁平化的设计语言。其次,Funtouch OS 3.2系统保持了一贯的实用性、流畅性以及稳定性,同时内置功能也特别的齐全。例如常用的应用分身、分屏,权限管理、超级截屏等等都能有预装,省去了二次安装的烦恼,让用机更为便捷。

3

▲系统界面▲

此外,Funtouch OS 3.2系统内置智慧引擎4.0,可根据不同用户操作习惯,智能优先分配更多CPU、内存资源,让用户拥有更快的软件启动速度,体验更流畅。同时系统可将用户使用时长进行排序,优先后台清理使用时长短、使用频率低的应用,对异常耗电进行智能管控优化。

4

对于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系统方面最大的亮点就是其全新的解锁方案:屏幕指纹解锁。

相比于其他全面屏手机的解锁方案,屏幕指纹解锁的综合优势非常明显,尤其是相对于背面指纹方案来说,正面拇指操作更为方便、自然,也不破坏手机ID设计的完整性。同时,屏幕指纹解锁也是未来全面屏手机发展的一大趋势。

5

根据vivo官方的介绍,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使用了光电反射技术(光学指纹识别)。通过屏幕RGB pixel发出光线,穿透屏幕表面并将指纹纹理照亮。同时又因为手指的纹路不同让反射的光线不同,从而指纹的光线反射穿透屏幕也不同,进而达到屏幕嵌入的指纹传感器识别指纹图像的目的。

6

基于光学指纹原理,要想实现屏幕指纹解锁,就必须先触发指纹识别模组,即屏幕指纹识别标志必须先亮起(指纹识别标示默认熄灭,开启熄屏时钟功能后默认亮起)。

针对指纹识别过程,X20Plus屏幕指纹版提供了三种方式,一是抬起手机亮起指纹识别标志,二是双击屏幕亮起指纹识别标志,三是按电源键亮起指纹标志。

7

▲屏幕指纹▲

录入方式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与传统指纹识别没有太大的差别,依旧是通过指纹识别模块不断记录指纹信息。

相对传统的指纹识别,屏幕指纹识别需要手指和屏幕有良好的接触,因而需要使用一点的力度按下。当然,用力按压并非说屏幕支持压力感应,只是用力的过程中,指纹面平铺能获得更好的指纹图像。

8

▲解锁体验▲

前面也说过,vivo X20Plus屏幕指纹提供了指纹识别标示,而在解锁过程中,手机界面会有相应的引导式图形动画进行提示。

至于指纹识别效率,X20Plus屏幕指纹版的使用体验还是相对理想的,当然,想要比拟传统以往vivo手机的指纹识别,还是稍微慢一点。

9

▲左:微信支付 || 中:支付宝支付 || 右:隐私验证▲

与传统的指纹识别相同,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依靠使用者独一无二指纹进行屏幕解锁,因而安全系数方面,其依旧安全可靠。

与此同时,X20Plus屏幕指纹版除了解锁手机的功能外,同样支持指纹支付(包括微信、支付宝等)、隐私应用加密验证等等,即与以往vivo手机的指纹功能一致。

0

▲Face Wake面部识别▲

撇开屏幕指纹解锁,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依旧支持Face Wake面部识别技术,且与其他X20系列一致。

至于面部识别技术的体验,在此前X20系列手机评测中出现的较多次,笔者在这里就不做过多的介绍,毕竟X20系列的面部识别的体验已经较为成熟,解锁体验尚佳。当然,论安全系数、解锁体验,指纹解锁注定远大于面部识别。

1

▲全面屏交互▲

除了屏幕解锁和面部识别外,X20Plus屏幕解锁版同样支持vivo X20首创的全面屏交互逻辑,以达到更好的全面屏操作体验。用户可以选择传统导航栏,也可以选择隐藏导航栏而选择手势操作,通过屏幕底部上滑实现原有的按键操作。

2

▲游戏助手▲

除了直观的系统体验外,Funtouch OS 3.2同样对系统底层做了深度优化。例如专为游戏而生的vivo Game Engine(vivo 游戏引擎),通过游戏场景进行分析,呈现智能资源调动,实现流畅的游戏体验。其次,游戏免打扰、游戏内置悬浮键盘、画中画模式等等都被受用户好评。

3

整个系统而言,X20Plus屏幕指纹版依旧展现了vivo在用户体验方面所付出的心血,同时在功能体验上位用户想的更多,带来简洁、轻快、稳定的使用体验。

性能

与vivo X20其他系列一样,此次的X20Plus屏幕指纹版在核心配置方面使用了相同的硬件配置。全系搭载高通骁龙660移动平台(14nm制程工艺、八核心Kryo260的CPU构架、Adreno 512 图形处理器、X12 LTE调制解调器等等),采用4GB的运行内存,并提供了128GB的存储空间。

4

▲左:安兔兔|| 中:Geekbench|| 右:3DMark▲

从跑分结果来看,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本与其他搭载骁龙660的手机相似,均处于目前的中高端水平。

当然,从整个硬件配置分析,vivo X20系列依旧注重性能与续航的均衡表现,而搭载的骁龙660移动平台,便是高性能、低功耗的代表芯片。

5

▲王者荣耀▲

前文就已经提到过,vivo X20Plus搭载的Funtouch OS 3.2系统内置了vivo Game Engine(vivo 游戏引擎),其会对游戏进行专项优化。拿《王者荣耀》来说,专项优化之后X20Plus屏幕版能够全程高帧、稳定、流畅的运行,面对各个游戏场景上都能够轻松应付。

6

▲荒野行动▲

而对于其他游戏例如《荒野行动》,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依旧能够流畅运行,即便是开启高帧率,其在体验上也是能够稳定运行。此外,从性能监控反馈的数据来看,整个游戏过程并没有出现降频锁核的现象。

得益于18:9的屏幕比例,其除了在日常使用上提供更多的内容外,游戏中的视野也会更宽广,优势自然呈现。

7

正如其命名规则般,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内置一颗3905mAh的容量电池(与X20Plus一致)。这样的电池容量相比其他手机而言,3905mAh的电池容量较为出色。

下面,笔者将通过模拟日常使用来实际续航能力。

8

从实际测试结果来看,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与X20Plus的续航表现无太大差异。从侧面来看,前者采用屏幕指纹方案后,续航并没有带来过于明显的改变,这一点对于行业先驱者而言,还是非常值得称赞的。从用户层面而言,正常使用X20Plus屏幕指纹版一天或者是两天没有太大的问题。

同样的,X20Plus屏幕指纹版使用了自家的双引擎闪充。需要注意的是,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在实现快充的过程中,需要原装的数据线、原装的充电器配合使用。

9

经过实际的充电测试,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充满内置的3905mAh电池需要94分钟,其中前30分钟能够充入57%的电量。与此同时,X20Plus屏幕指纹版充电时的机身温度等等都处于正常状态,其次,94分钟实现1%到100%的充电效率,在目前的快充手机中非常的出色。

0

结合软件跑分、游戏体验、续航表现,X20Plus屏幕指纹版相比传统版本并没有带来特别明显的改变,也说明了其内置的核心硬件是一致的。回到X20Plus屏幕指纹版,其依旧能够带来高效稳定的流畅使用,同时应付各种类型的软件都不会存在明显的短板。当然,其性能也能稳定流畅用个几年。

总结

从外观到各个环节的体验,相信大家对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当然,也证实了文章开头提出的疑问,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与vivo X20Plus标准版拥有同样核心配置,而最多的不同,则是屏幕指纹带来的不同。同样的,X20Plus屏幕指纹版在日常的使用体验上,依旧能够满足用户需求。

1

回到X20Plus屏幕指纹版最大的亮点处,全新的解锁方式注定能够为整个行业带来颠覆性的变革,同样的,也能够将 全面屏 真正的全面化。或许未来哪一天,手机所配备的屏幕同样迎来变革而不再留有屏幕边框,必然将呈现兼顾使用体验、视觉效应的形态化全面屏手机。

无可否认的,vivo 所提出的屏幕指纹解锁对目前所有手机厂商都造成了冲击,同样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厂商使用上这个设计。简言之,vivo手机捷足先登,继而引领未来潮流。

2

喜欢数码科技资讯的你,就记得点击订阅啦。

TAG:

猜你喜欢

扫描二维码

全球最时尚
更多精彩内容

相关推荐

刘亦菲为什么是美国国籍 年龄造假了吗

梦华录让刘亦菲再度爆红,没想到她是美国国籍,好奇刘亦菲为什么是美国国籍原因引热议。

陈晓跳车事件天涯被扒 高层男主是谁

没想到陈晓刚走红的时候差点被潜规则,陈晓跳车事件天涯被扒出,好奇当年那个想要潜规则他的高层男主是谁呢?

新东方董宇辉个人资料 每天几点开始直播

新东方董宇辉不一样的直播火爆全网,好奇董宇辉个人资料简介老婆是谁?董宇辉个子不高却非常有才华

尹正为什么留长发 是不是同志女朋友是谁

尹正喝醉后狂亲男的是不是同志,尹正为什么留长发,而且越来越女性化了?尹正个人资料年龄起底家境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