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尚娱乐网 | 有深度的泛娱乐门户

【发皮关】谁才是千元全面屏之王?红米 5 VS 魅蓝 S6 对比评测

来源  :  [db:出处]    2021-06-15 06:07:54

【爱把数】谁才是千元全面屏之王?红米 5 VS 魅蓝 S6 对比评测

【爱把数】谁才是千元全面屏之王?红米 5 VS 魅蓝 S6 对比评测

自古红蓝出CP,没有CP强行凑。从品牌命名到机型策略,魅蓝诞生之初,似乎就是铁了心要对标红米。你叫红,我叫蓝,你有红米Note,我有魅蓝Note,你有红米Pro,我有魅蓝Max,还有魅蓝E、魅蓝U、魅蓝X。然而,魅蓝冒进的扩张却让自己乱了阵脚。

回顾2016年层出不穷的发布会和新机,李楠曾反思道: 套娃是错的,机海战术也是错的,魅蓝要为年轻人做有设计和品质的好产品, 唯有初心和用户不可辜负 。

2016年7月,小米宣布红米手机三年销量累计超1.1亿。作为一个常年畅销的 国民手机 品牌,红米无疑是当今国内千元机市场的霸主。机海战术和低价策略使其获得了非常可观的市场占有率。

相较于红米系列半年更新一次的例行交差,魅蓝这次在开年作上图变的表现,显得诚意满满。魅蓝S6发售不足两周,红米5就宣布降价,它的出现对红米手机的冲击可想而知,这也从侧面上反映出它相当的竞争力。

时至2018年2月,千元市场里最热门的两款全面屏手机莫过于红米5和魅蓝S6。相近的配置,相近的价格,相近的市场定位,让消费者不禁将它们放到一个天平架上比较。

那么,他们有什么不同,又孰优孰劣,哪个更值得买?下面我将通过详细的对比来给大家总结出一个清晰的结论。

科学的本质是效率,参数决定机器效率下限。硬件差异的结果会在下文中呈现。

(价格说明:红米5原始起售价为799元,3GB+32GB版本为899元,基于小米年货节后红米5所有容量版本一度降价100元的销售策略,我们视其2GB+16GB版本现时售价为699元,3GB+32GB版本则为799元。)

外观

随着屏幕变大,手机外观的设计空间也变小了。

目前市面上的大多数全面屏手机长得基本都一个样。因为全面屏手机的核心元器件是屏幕面板,而上游屏厂提供的就那几样,屏幕面板的封装工艺也都大同小异,在保留摄像头和传感器的情况下,手机厂商也很难把全面屏手机做成其它的样子。

屏幕方面,红米5和魅蓝S6两者都是5.7寸720P分辨率的TFT材质,后者采用了in-cell贴合工艺,理论上显示效果会通透一点,不过在282ppi像素密度的基础上,总体观感相差无几。

红米5和魅蓝S6在外观上都延续了家族式设计,尤其是背部。红米5沿袭了红米系列万年不变的三段性大塑料加金属贴片后盖,而魅蓝S6复用了Pro 系列的全金属一体化机身。

▲红米5镜头的突出度两倍之于魅蓝S6

魅蓝S6发布以来,获得最多的评价的就是: 像Pro 6 。仔细观察,魅蓝S6几乎就是一台Pro 6。即使Pro 6 已经发布了接近 2 年,但放到现在的千元机中看,Pro 6 的外观和工艺依然可以说是一骑绝尘的。与此同时,圆润的弧度金属后盖,加上正面边缘弧度饱满的 2.5D 玻璃,让魅蓝 S6 有着非常舒适的手感。

要是不熟悉这台红米5,你几乎分辨不出红米Note4X、红米4和红米5的区别。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魅蓝S6的出现让我们不禁提高了对红米5的要求。相较于红米4大面积金属贴塑料片的后盖,红米5以塑料为主贴金属片的外壳算得上是一种用料的倒退。

一凸一凹的摄像头和指纹识别、明闪闪的两道天线切口不可避免地破坏了机身的一体化观感。金属后盖和塑料中框之间明显的分界线也破坏了一体化手感。

如果说,红米5多多少少会给你一种千元机的感觉,而魅蓝S6就是给你一种旗舰机的感觉。魅蓝S6在工艺上明显已经超出这个段位,而红米5还在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做三段式塑料机身。

0

指纹识别方面,进入全面屏时代,觉大多数厂商将前置指纹换成了后置指纹,而红米本来就坚持后置指纹,所以全面屏对红米的指纹识别位置没有影响。

1

相比起前置指纹,后置指纹的位置常常显得没有那么方便,也不美观。魅蓝 S6选择了另外一种做法 侧面指纹。

提起侧面指纹,大家的第一反应可能是索尼大法。但魅蓝S6和索尼的设计又稍微有点不一样,索尼是电源键和指纹识别集成一体,魅蓝S6是分开的。

2

理论上侧面指纹更符合人体工学,拥有更好的交互体验,也很好地兼顾了美观和实用。对于像魅族这样设计驱动级别比较高的公司,即使侧面指纹成本高一些,相对于背部指纹识别方案,侧面指纹识显然是更好的方案。

3

实际体验中,侧面指纹和前置后置的录入速度、识别速度没什么区别,用习惯了以后,前面后面侧面其实也差不多方便。

4

相机

并非所有的千元机拍照都很烂。

魅蓝S6前置采用800万像素摄像头,采用ArcSoft美颜算法。红米5 Plus前置摄像头为500万像素,配备柔光灯,自拍时可以弥补光线的欠缺。各有长处。

两款手机都是后置单摄方案,5片式镜头。魅蓝S6采用三星S5K2P7传感器,与处理器打包的ISP图像处理方案,1600万像素,F2.0光圈,ArcSoft算法。红米5采用OV12A10_i传感器,骁龙450打包的ISP,1200万像素,F2.2光圈,自研算法。 由于魅蓝S6的1600万像素传感器解析力较强,能够保留更多的画面细节,而F2.0的大光圈也使得画面亮度高一些。所以魅蓝S6在硬件上是有一定天生优势的。

参数归参数,算法也很重要,样张看表现。全部样张默认为自动拍摄。

5

6

7

整体而言,两款手机的成像效果都符合预期,完全能够满足日常拍摄需求,样张画面都干净利落,白天成像基本没有压力。而最主要的差别还是在在与风格方面,例如魅蓝S6色温偏冷,红米5偏暖。

容易过曝是魅族的老问题,这个问题在魅蓝S6也有出现。两台手机的样张偶尔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发黄。

8

红米5也会出现过曝的现象。

9

红米5的画面总感觉涂了一层灰蒙,而魅蓝S6显得更通透。

0

1

微距场景下更能体现出魅蓝S6对于细节的保留,色彩表现上,魅蓝S6更加讨好眼球。红米5会存在比较明显的涂抹痕迹,同时出现画面泛紫的情况。

2

3

▲这份样张中,左边魅蓝S6为自动模式,右边红米5为HDR模式。

这里有一个小插曲,在拍摄花果山公园花坛的时候,我忘记了关闭红米5的HDR,这个失误意外发现了即便是开启HDR的红米5,样张里的花坛轮廓还是显得依稀模糊,而没有开启HDR的魅蓝S6,样张里的花坛轮廓照样清晰可见。

4

5

在夜间成像方面,魅族S6更胜一筹,魅蓝S6拍摄画面放大后彩噪比较明显,不过没有进行大面积的涂抹,细节画面让人满意;而红米5依然存在比较明显的涂抹痕迹,同时伴随着类似前面的泛紫、灰蒙的情况,观感较差。

6

7

弱光条件下,魅蓝S6画面亮度比红米5好,这就是大光圈带来的的好处。在没有光学防抖的情况下,大光圈是改善夜景表现最直接的办法。值得一提的是,魅蓝S6对植物颜色的处理更讨好眼球。

系统

MIUI和Flyme是两套我们再熟悉不过的UI了,经过多次迭代已经非常成熟。这次我们只比较两套UI对全面屏的交互优化的差异。

Super mBack VS MIUI 全面屏手势

8

交互上,MIUI 的逻辑并不容易理解,屏幕左右边缘往内滑动是返回,底部上滑也是返回,底部上滑悬停是拉出菜单。经过长时间的使用后,由于操作幅度大,手很容易累,体验不畅快,效率也低。尤其是上滑悬停,拉出菜单需要的时间太长了。

换回虚拟按键,MIUI还是那个好用的MIUI,只要点按就能完成所有操作,手部瞬间得到了解放,顿感轻松,而且home键也能息屏。考虑到MIUI 9全面屏手势的鸡肋作用,建议只使用经典导航键。

9

操作上,Super mBack 和之前的 mBack 基本一致,更像是把MX2、MX3时代的小圆圈从屏幕外拉到屏幕内。轻触返回,重按回主页,长按息屏或打开语音助手,底部上滑是多任务,底部左右滑是切换应用。换句话说,mBack把经典三大金刚键的返回键的功能归纳为home键,多任务菜单键改为底部上滑,最大特点是增加了左右滑动切换应用的功能。

0

最令人惊讶的是,为了获得更加真实的反馈体验,魅蓝 S6在屏幕下方做了触控压力感应,采用千元机中罕见的线性马达支援Super mBack,马达在重按时可以给出微妙的振动反馈。

实际体验下来,Super mBack 还是比较符合直觉的,上手成本低,操作效率也挺高。但它的问题是,和常见的屏幕内虚拟按键一样,同样会挤占屏幕内显示区域。在体验和功能上,Super mBack 相比经典导航键并没有什么优势,只不过简洁的小圆圈看上去的确要比虚拟按键好看。值得一提的是,新版本Flyme还支持隐藏小圆圈。

性能

千元机的性能通常足够应付日常使用,但按照测试惯例,我们还是要用GeekBench 4、AndroBench、安兔兔、3DMark对两台手机进行性能测试。

1

▲Geekbench 4.1

2

▲AndroBench

3

▲安兔兔

4

▲3DMark

这次魅蓝S6首发三星的Exynos 7872六核处理器,红米5搭载的是高通骁龙450处理器,两者都是使用14 纳米 FinFET 工艺,和骁龙 625/630/660 同一级别,理论上都可以带来优秀的发热和功耗表现。

5

性能方面,Exynos 7872其中两颗A73大核是亮点,在单核跑分上要领先于红米5骁龙450的A53。这种优势在应用、多任务切换、部分游戏中可以转换为更快更流畅的体验。

魅蓝S6的弱项还是在GPU方面,虽然采用的是较新的 Mali-G71,不过是单核的,Mali G71 MP1单核1.2GHz的图形处理性能比较有限,理论上稍微逊色于红米5 的Adreno506。

6

对比红米5 ,在 Geekbench 4的 CPU 测试中,Exynos 7872 的单核成绩可以跑到 1318 分,性能大幅度领先 765 分的骁龙 450,这体现了 A73 大核在单核性能上的明显优势。不过在多核性能上,6 核心的 Exynos 7872 要小幅度落后于 8 核心的骁龙 450。而在更加考验 GPU 的运算跑分上,Exynos 7872 也是稍微逊色于骁龙 450。

简单地说,日常场景下,CPU 上魅蓝S6 优于红米5,GPU 上红米5稍微优于魅蓝S6。只从性能方面对比的话,考虑到Exynos 7872更好的 CPU 单核峰值性能,我倾向于把它放在骁龙 450和骁龙625稍稍靠上的位置。

说实话,以大型游戏考验千元机太苛刻了,大型游戏不应该是红米5和魅蓝S6考虑的范畴。在中小游戏的方面,我选择用目前最受欢迎的《王者荣耀》和《荒野行动》来测试。

实际体验中,红米5虽说支持《王者荣耀》高帧率模式,但普通场面帧数基本稳定在25帧到30帧,即便最高达帧数也只能到39帧,而激烈团战时最低去到9帧,不过大部分情况流畅不卡顿。

7

魅蓝S6也支持《王者荣耀》高帧率模式,普通场面帧数基本可以稳定在55帧以上,最高60帧,画面复杂的场景36帧到47帧。也是基本上不存在卡顿问题。虽然Exynos 7872 GPU只有单核心,但凭借坚挺的A73核心以及720P的屏幕,因而在实际表现方面,大家可以打消对魅蓝S6图形处理性能方面的疑虑。

8

两台手机运行《荒野行动》都有一定程度的画面卡顿现象。不过魅蓝S6同样支持其高帧率模式,帧数稳定在45到50帧,最低30帧,而红米5则是和之前的情况一致。

在闪存芯片的读写速度方面,出现了令人意外的情况,红米5 267MB/s,魅蓝S6 182MB/s,红米5大幅度领先于魅蓝S6,根据AndroBench的测试结果,推测红米5闪存用的是emmc5.1,魅蓝S6则是emmc 5.0。182MB/s,要知道,这还是新机,假若经过一年的使用,闪存性能下滑,不知道魅蓝S6的读写速度会掉到什么程度。

得益于Exynos 7872两个A73大核,失利于emmc5.0的闪存,这一长一短的木板,魅蓝S6着实让人非常纠结。

续航

无论手机电池有多少毫安,续航结果才是我们关心的。放多大电池是厂家决定的事情,对于用户来说,我只在乎我能用多久。如果1000mAh能用一天,那我也无所谓电池容量有多大。

考虑到手机一天的综合使用场景,我对两台手机进行五小时的自定义续航测试。

(测试条件:开启Wi-Fi,关闭除测试程序以外的其他程序,播放电影与音乐时使用耳机,耳机音量为60%左右,玩游戏时开启小声量外放。)

9

Flyme在功耗优化上向来一般,魅蓝S6两个A73核心功耗理论上也比红米5的A53大。经过5小时自定义的续航测试,红米5剩余电量48%,魅蓝S6只剩下26%,差距非常大。可以看到魅蓝S6在应对视频和游戏时耗电厉害,红米5则游刃有余。

0

在发热表现方面,即使是在广州最冷的天气里,室内温度10度,红米5的发热也明显控制得比魅蓝S6好。虽然运用了14nm的Exynos 7872和骁龙450理论上都可以带来优秀的发热和功耗表现,但骁龙450明显要更为优秀。加之MIUI在功耗优化上出了名的恐怖,因此在电池续航这一关,红米5完胜。

1

充电速度方面,魅蓝S6配备了18W快冲,从0到100充满大概需要1小时50分钟,而红米的充电功率只有10W,0到100充满大概需要2小时30分钟。值得注意的是,和所有配备18W快充的手机一样,魅蓝S6的电池0到50只需要30分钟左右的时间。而同时开始充电测试的红米5电量才30%出头。

总结

综合来看,两款手机都是千元机领域中的佼佼者,各有所长,但真要在两者之间来一场厮杀的话,还是魅蓝S6的胜算比较大。个人而言,魅蓝S6 在机身用料、指纹方案、交互设计上展示的诚意要更足一些,并拥有在千元机里难以置信的成像表现,而红米5 则处处给人一种不够用心的感觉。

千元机市场里,价格是非常敏感的因素,抛开价格谈差异就是耍流氓。基于两百元的差距,拿魅蓝S6对比红米5未免是有点苛刻了。毕竟在一分钱一分配置的价位,魅蓝旗下还有一款跟红米5同价的产品 魅蓝6,如果让它们两个相比,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我的结论是,如果你在选购手机时倾向于手机外观,拍照体验这些因素,建议选择魅蓝6,如果倾向于长续航,丰富的系统功能,少花两百,建议选择红米5。毕竟MIUI是小米的核心竞争力。

随着消费升级的整体趋势,国内用户对于单纯的性价比已经不再满足,取而代之的是对产品品质的要求。如果红米想在未来保持像今天这样在千元机市场的统治地位,那必须以更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拿出更多的心思来打磨产品。就像李楠曾经所说的那样,为年轻人做有设计和品质的好产品,唯有初心和用户不可辜负。

喜欢数码科技资讯的你,就记得点击订阅啦。

TAG:

猜你喜欢

扫描二维码

全球最时尚
更多精彩内容

相关推荐

刘亦菲为什么是美国国籍 年龄造假了吗

梦华录让刘亦菲再度爆红,没想到她是美国国籍,好奇刘亦菲为什么是美国国籍原因引热议。

陈晓跳车事件天涯被扒 高层男主是谁

没想到陈晓刚走红的时候差点被潜规则,陈晓跳车事件天涯被扒出,好奇当年那个想要潜规则他的高层男主是谁呢?

新东方董宇辉个人资料 每天几点开始直播

新东方董宇辉不一样的直播火爆全网,好奇董宇辉个人资料简介老婆是谁?董宇辉个子不高却非常有才华

尹正为什么留长发 是不是同志女朋友是谁

尹正喝醉后狂亲男的是不是同志,尹正为什么留长发,而且越来越女性化了?尹正个人资料年龄起底家境如何